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文明回响 ·迭代生长” 第二届西北中国画学术研讨会

2023年11月05日 15:26  点击:[]

2023年11月4日,由甘肃省文联、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兰州财经大学主办,甘肃省美协、兰州财经大学科技处、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兰州财经大学西北中国画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文明回响 ·迭代生长”第二届西北中国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段家滩校区成功召开。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黄宗贤、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前馆长,书法研究所所长,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书写艺术委员会主任王见、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赵栗晖等14名省外专家,兰州财经大学校长王必达,省市画院、美协、省内高校艺术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我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兰州财经大学西北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马刚主持,校长王必达致欢迎辞,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王见教授分别致辞。

王必达在致辞中表示,兰州财经大学立足新发展阶段,将教学科研与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紧密联系,充分发挥西北地区文化资源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与全国高校、专业画院共同探讨,开展当代西北中国画的创作与学术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积极构建学术平台,拓展学术素养,营造学术氛围。希望各位共同努力,打破瓶颈制约,携手推进区域文化艺术事业生态与发展秩序,加快文化产业开发力度,推动当代中国画与其他艺术形态交叉融合,促进西北美术空间格局立体系统的建设发展、传承、挖掘、延伸、突破等,发挥西北地区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推动地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王登渤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主办方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共同为中国画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文化建构需要保持自身的特点,将“西北”和“中国画”结合起来,贯穿、延续在每个人的心中。今天的西北中国画研究,要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赋予其西北地域气质的禀赋。同时,要着力打造敦煌画派,以西北为载体,中国画一定会有新的境界、新的格调、新的气质、新的变化。希望西北中国画研究院在甘肃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与兰州财经大学的共同“呵护”下,持续发挥高校社会美育、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在凝聚西北地区美术领域创作与研究、构建西北美术学术体系对话与发展、推进区域文化艺术事业生态与发展秩序、融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与国家形象建设等方面行稳致远,走出自己的特色,再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后,举办了三场主旨演讲和一场青年论坛。参会嘉宾围绕主题,分享他们在西北中国画研究、创作与教学上的深刻理解与体悟。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黄宗贤、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王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宁夏书画院院长周一新、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尹成君、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蒋文博等16位专家分别围绕《盛景之中的忧思——中国画创作现状的审视》《从现代性意义认识敦煌壁画的几个要点》《地域文化与美术生态——与时代同行的长安画派》《心手双畅——谈谈我的水墨写生与创作》《西北地区中国画艺术观及其创作论——以刘文西为例》《“子庄变革”的审美动机》等主题发表演讲,对西北中国画的文化回归、国画根脉、教育教学时代使命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和学术探讨,发言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蒋文博对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从策划、论证到实施本身就是一个全新创造的过程。来自不同方向、不同视野的学术观点在研讨会上交流激荡,迸发出的思维火花和透发出的真知灼见,对西北中国画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以很大启迪。

西北中国画研究院是甘肃省文联、兰州财经大学共同建设的以学术交流、创作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学术平台。研究院立足区域文化资源,是地域性绘画艺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的重要阵地。第二届西北中国画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继续弘扬西北优秀文化艺术,促进各地区文化艺术交流,有效推动西北地区文艺创作发展。

(撰稿人:张欣宇  审核:吴兴玺 编辑:岳子君)


上一条:学习莫高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艺术学院开展观影《吾爱敦煌》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艺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在“儿童友好城市标识(LOGO)和IP形象大赛”中获得录用奖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