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特色学科团队培育工作

2023年12月14日 08:25  点击:[]

为进一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优势,凝练学院学科特色,不断凝聚科研成果,推动学科建设。根据学院学科团队培育实施计划,127-13日,艺术学院院长牛勇带领学科骨干教师一行6人,赴敦煌莫高窟、榆林窟等地开展敦煌石窟壁画、雕塑、敦煌石窟色彩艺术、敦煌石窟设计艺术等相关方向的学科实地研究工作。

128-10日,教师团队重点围绕敦煌莫高窟进行石窟艺术调研,在大量洞窟内就敦煌石窟壁画、雕塑、形制等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和研究。同时,参观了敦煌研究院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披沙撿金——敦煌研究院馆藏文物撷英展》《沙漠瑰宝——敦煌石窟经典洞窟复制展》,并感受敦煌数字AR艺术。将文物体验与美学研究结合,对学科内学习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1210日上午,一行人参观了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雕塑工作室、壁画创作中心、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国家艺术基金《敦煌图案艺术创新人才培训》作品展等,感受敦煌艺术在甘肃美术设计创作、人才培养及当代艺术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下午,邀请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韩卫盟为教师团队做了题为《有温度的敦煌壁画》的学术讲座。韩卫盟副所长针对石窟艺术的创作思维、制作工序、材料选择、颜画工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讲授。团队教师分别就各自学术研究领域的兴趣点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学院进一步开展艺术学科团队培育,切实推进特色科研成果的产出,更好地支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一级学科点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1211日,教师团队赴敦煌榆林窟学习。对榆林窟石窟艺术的风格、历史价值、研究现状等深入挖掘,思考如何在教学中体现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

1212日,邀请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博士为教师团队做了题为《论敦煌法华经变构图的叙事性与均衡性》的学术讲座,张元林博士重点围绕敦煌壁画中经变画构图的“叙事性”“对称性”以及画面表达的主题与构图的主体等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团队教师就如何借鉴敦煌艺术元素运用到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以及如何将地域文化融入设计学科的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教师对敦煌石窟艺术的价值及艺术思维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也对新文科背景下,地域文化资源与学科发展的深度融合,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设计人才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同时对学院积极开展学科团队培育工作提供了实质性经验。

                                   

                               (撰稿:马莉  摄影:岳子君  审核:牛勇  编辑:岳子君)




上一条: 党建演讲比赛——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23校企联合教学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