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世界优秀音乐教学法的启示

2023年03月22日 18:38  点击:[]

32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朝刚教授应邀润德楼小剧场做《世界优秀音乐教学法启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张辉主持,学院院长牛勇音乐系主任、专任教师和音乐系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首先,王教授对目前世界上“主流”与“非主流”的音乐教学法进行了简要概述。谈及当前学校音乐教育的“两大支柱”奥尔夫教学法与柯达伊教学法,以及出现时间更早、并被初期奥尔夫教学法所借鉴的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教学法,再逐步谈到“四大音乐教学法”(加入日本铃木教学法)、“五大音乐教学法”(包含美国综合音乐感教学法),还列举了如美国戈登音乐教学法、前苏联卡列夫斯基音乐教学法、中国赵洪啸音乐自由教学法等“非主流”的音乐教学法。认为人不能拎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拔起来,而是应该建立在自身知识结构基础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谈发展、谈创新,借鉴“三大音乐教学法”的同时结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将知识融会贯通,以此提出了中国母语(中国传统)音乐教学法,注重口传心授,体化实践,注重研究方言、音腔与音色。

其次,助讲嘉宾李经老师结合国内音乐学界专家及自身的实践经验成果,从理性层面对“三大音乐教学法”的理念特色、应用范围、教学要点等方面进行详细地梳理与解读,并与台下师生进行了乐律互动,获得大家的热情赞誉。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对我院师生的专业认知、音乐素养教学实践起到了良好的启迪作用,而且对于开阔我院师生专业视野、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活跃专业学术氛围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条:「“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学院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会 下一条:「“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艺术学院2023年春季招聘宣讲进校园活动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