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艺术学院校友访谈·第4期】 | 苟中卿•做好眼前的事,生活总会给你答案

2022年08月22日 12:37  点击:[]

为喜迎学校七十周年校庆,艺术学院特推出校友风采展示系列活动。旨在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加深校友与母校的联动,为在校生树立起“榜样的力量”。

我校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始于1993年,现已发展为集设计学、美术学、音乐学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公共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音乐表演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为省级重点学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公共艺术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注重教学成果的应用转化,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多年来,学院以“艺商融合”为主要发展理念和教育特色,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人才。




人物介绍

»»




2009级 绘画专业

苟中卿


苟中卿  男 汉族

生于1989年

2013年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新锐艺术家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经典汇 CLATIA 签约艺术家

艺评网合作艺术家

多幅作品被全国重要美术馆和个人收藏

2021年作品上拍北京保利国际拍卖





重要案例

»»




个展:

和风景的对话—苟中卿油画作品展杭州当代美术馆

中国·杭州 2021年


觅·境—苟中卿油画作品展  (杭州大野画廊)

中国·杭州 2020年

部分群展:

2022年油画作品《秘境松阳》入选2022年上海油画作品展(主办单位:上海美术家协会)


2022年油画作品《晨红才射南窗影》入选2022年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2022年油画作品《致飞鸟》参加浙里风华正茂——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主办单位:浙江省图书馆)


2021年油画作品《弥合之境》入选首届全国油画风景双年展(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2020年油画作品《境No.2》荣获“中意艺术盛典:提香绘画大赛学术邀请展”优秀奖

(主办单位:西班牙塞维利亚市政厅)


2020年油画作品《徽韵如故》入选第十届“民族百花奖”

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 并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2020年油画作品《境No.2》荣获大美杭州——

杭州地区美术作品大展学术提名奖(最高奖)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2019年《忆3.14》荣获浙江省油画作品展学术提名奖

(最高奖)(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2018年油画作品《岁月流动的痕迹》入选

新时代·新浙江2018年浙江省油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2018年参加零海拔浙江新锐艺术家作品展

(浙江台州当代美术馆)



苟中卿作品展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论

»»


诗意惝恍的错综之美

——记苟中卿个展《与风景的对话》


陆宏斌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


悉知中卿展期将至,作为挚友除却油然而生的希盱赞叹,便是对他近几年行旅写生的推重,举行这个郑重的展览就是他碌行艺途的恳切告白。在中卿的绘画作品中呈现的无论是幽闭亦或恢弘的空间,皆赋予其深邃的诗境,他善于将古城旧居作为倾听对象进行幽思,由此将绘画引向混沌影绰的情绪景观。这一主题贯穿于他2018-2021时期的写生,成为其现阶段绘画的重要精神特征。

中卿和风景间的对话早以超脱了普通意义上对美好景象的直接描绘,进而呈现一种惝恍迷离的错综美感,这种蒙太奇式的组构僭越于点线面一类的基本语言之上,声音感似是他串联这些散碎维度和时空的视觉导向,这也许是他浅吟低诵的隐忍诗怀,亦或是即将喷薄而出的澄澈呼喊。中卿从西北的亘古旷茫迁徙而来,梁塬连绵的高亢还在,昂扬不屈的倔犟还在,又得江南欱云曦风的柔怀,画意顿时滋生得淋漓漫漶,一切仿佛沐雨生芯,觅青山而追忆雨巷一般寂寥悠长的金陵往事,从甪直园墅萦绕成名状不可的覼缕簇缩,于古堰秘壤缜润出层叠交错的情绪经纬,至松阳仙缘翔踊着烟霁景丽的形式声波……这些古城旧居的图景在他得心应手地吟猱下,若行若骤,如跧如动,铿锵而姽婳。

里希特在《形象的模糊》反复解释他在绘画过程中是没有目的的,他从形式开始进展,最终画面的感觉或内容建立在过程中不断涌现的偶成效果上,他说:“绘画与思想无关,因为在绘画中,思想就是绘画。”按图索骥,中卿或许已谙合此道,“参伍以变,错综其数”,他将如何继续构建他诗意惝恍的阑珊蜃楼,请拭目以俟。


2021.6.28  03:17

写于之江一隅


作品展示

»»






访谈

»»




1.对绘画的理解

“也许正如康德所言,我们可能永远无法认知自在之物的真实面貌,但我们可以探寻现象世界,在未知和已知的对流中,通过绘画的视觉感性,实现完整的人的意义回归。这也是我作为艺术家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面对多元的艺术时代,文化消遣已成为时尚。架上绘画的单一性在今天林林总总、目不暇接的当代艺术中的确受到了某种漠视,支离破碎的艺术生态不仅破坏着传统的氛围,更遮蔽着我们对传统的欣赏视域。

毋庸置疑,架上绘画与当代艺术中所使用的材料、观念与视觉呈现判若云泥,差别迥异。当传统遇上当代,传统能否依然鲜活地保留其自身的“灵韵”以焕发新的生命力?能否表达自我反思、时代精神且带有着当代意味的审美性?

2.给在校生的寄语

我们的老师在各自专业领域都是很有建树,深受学生们尊敬的师长,他们对艺术的追求与执着至今深刻地影响着我。而他们广阔的视角,也让在校时的我对于艺术有了多元化的领悟。对艺术有追求的同学,认真完成课业的同时,不妨多与老师沟通,多看多思考,多练多请教。

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珍惜我们优秀的老师,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

3.给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的建议

绘画有时如同一门语言,它是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也是直通你内心的渠道。每一幅画都是你的成长,它更像是一场修行,只有在路上才是最好的状态。纯艺类是一条比较艰难的职业道路,在这条道路上要学习接受一个人的孤独和无助,也许也会有难堪和不易,做好眼前的事,生活总会给你答案的。

最后祝毕业生们初心不改,一往无前。




校友召集令

»»

为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加强艺术学院校友之间的交流协作,促进共同发展,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特发出“校友召集令”,诚邀在海内外工作、学习、生活的所有艺术学院校友加入,共同建设学院的校友大家庭!在这里,你可以和昔日的校友同窗追忆过往,回溯在校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你也可以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秀校友畅谈天地,与新朋旧友一起闲话曾经,展望未来!让“博修商道”的兰财精神不断传承,历久弥新!

校友们,阔别甚久,待你归来!

长按下方识别二维码,在线填写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校友分会通讯录(注:本通讯录仅作为学院校友分会内部通讯联系,保护各位校友的隐私,请您放心填写。)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艺术学院校友访谈·第5期】 | 王星伟•所有的梦想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艺术学院校友访谈·第3期】 | 屈伸•耀眼的奖杯背后是坚定的努力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