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2022年04月07日 19:21  点击:[]

    为了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依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以及《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划线方案》和《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现阶段的工作需要和实际,保证招生工作公正与公平,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研究生入学质量,现根据《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制订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具体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3.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分别按照校园封闭管理和闭环管理采取相应的模式进行。

1.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复试工作人员与复试考生均使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开展网络远程复试。

2.校园闭环管理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⑴复试工作人员通过专用通道进入段家滩校区专用考场教室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复试考生使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⑵复试期间,工作人员执行两个“点对点”要求。即“家-校”点对点(住家地址直接到达学校),“校-室”方式(校门口直接进入考场教室)。

⑶工作人员须配合保卫处完成查验48小时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间隔24小时)、行程码、健康码、密接自查码、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入校园。工作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⑷工作人员在进入学校后只能在考试专用区域活动,禁止进入校园其他区域。

⑸学校专用通道实行封闭隔离管理,每场考试前、考试后进行消杀。

、复试工作的组织

我院成立复试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院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工作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及程序,并具体落实。复试工作小组由至少5名本专业教授或副教授组成,并设立组长一名。复试小组成员要求业务水平好、责任心强、公平公正。

  、复试方式及时间安排

1.复试方式

主要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使用平台:中国移动云考场)。

2.复试时间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早上8:30-12:30)(下午14:30-17:30)

     、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专业综合能力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

(1)原定笔试内容

中国设计史,内容包括中国设计历史发展规律、各个时代的特征及基本内容,以及综合运用中国设计史基本知识分析相关问题的能力。(详细参照复试考试大纲)

(2)综合能力

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社会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表达能力、举止及仪态等。

2.复试形式

面试抽题回答及问答

面试程序:面试考生由候考官根据随机排序邀请进入候考区,检测机位及周围环境,等待邀请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场后复试小组须核对考生准考证及身份证信息。

(1)考生首先进行自我介绍,一般包括学习经历、所学专业、外语水平、工作背景、科研工作及成果、报考本专业的动机等;

(2)考生抽取题签并作答,老师不做任何提示;

(3)根据老师的提问进行回答。

面试小组组长指定记录员做好面试记录,综合面试不少于15分钟,满分为100分,由5位及以上主考教师当场独立打分的平均值即为考生所得分。

(二)外语听说能力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外语听说能力,重点测试考生是否基本掌握外语工具,是否具备基本听说能力。

2.复试形式:面试问答,测试不少于5分钟,满分为100分,由外语学院组织实施。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从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法治观念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当场给出是否合格评价。

、复试要求

1.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需在4月12日前在云考场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含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本科阶段成绩单、政审表以及其他补充材料等。

学院在复试前要对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要在面试阶段通过技术手段对考生身份进行认真审核,避免出现替考等弄虚作假行为。

2.所有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表》,考核不合格或者无考核表者,一律不准予复试。该表由考生所在单位党委或人事部门填写;未落实单位的考生由档案所在单位填写;应届生由就读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或所在学院(或二级单位)党委填写。

3.复试的考生应交纳复试考试费。根据《甘发改收费〔2010〕1915号收费标准》,疫情期间为方便收费管理,复试费75元/生/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使用费25元,面试费30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费20元),全校统一标准,通过远程复试平台缴费,不交费者不能参加复试。缴费时间(2022年4月7日20:00-2022年4月8日23:59)。

、复试规则

(一)综合面试与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同时进行,电脑随机抽号排序进行复试。

(二)综合素质面试与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内容包括抽题或主考教师现场出题。

(三)具体评分内容:

1.中国设计史知识50%(主要包括对中国古代设计史知识掌握熟练,观点正确,表述清楚)。

2.综合素质考察:(1)专业素养20%(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本常识的了解情况,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2)语言表达10%(主要考察考生语言组织能力,回答问题的条理性,语言表达的准确性,举止礼仪等)(3)思维应变10%(主要考察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思路周密程度及心理素质等);(4)其它能力10%(主要考察考生的学习精神、事业心、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学研究的态度等)。共计100分。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评分内容:分口语得分和听力得分两部分。

(四)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综合能力成绩×80﹪+英语测试成绩×20﹪

最终录取名单以上述成绩的排序结果为依据。专业综合能力成绩、英语测试成绩<60分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参加排序,不予录取。

、说明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年度有效,由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艺术学院

2022年41








上一条:艺术学院2022年设计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