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思想政治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2017届学生辅导员培训活动

2016年08月30日 11:46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和学生管理工作,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艺术学院于8月29日召开了学生辅导员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冯伟主持。11名学生辅导员、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冯伟强调,学生辅导员日常工作繁杂琐碎,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份子,始终工作在学生管理的第一线,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和桥梁,是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了使学生辅导员进一步明确自身岗位职责,落实好工作任务,冯伟从转换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辅导员综合能力等两方面对辅导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意识,提高落实校院两级各项决策部署的工作效率;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要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二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一方面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另一方面团体意识薄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些都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挑战。因此,学生辅导员要根据学生性格的差异性,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引导学生融入宿舍、融入班级、融入各个团体,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不断提升自我综合能力。三是要做好一个学生辅导员,首先要用自己的行为去赢得学生的尊敬和尊重。尊敬和尊重是通过学生辅导员自身拥有的精神,爱心、耐心、正直和豁达而获得的;其次要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日常言行,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最后,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以实事求是、公正严明为准则,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弘扬正气,严厉抵制班级不良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班级氛围。四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学生辅导员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以及心理学专业知识学习,大胆实践,提高自己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要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去,充分展现自身职业素养,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辅导员形象。

 

 

上一条:艺术学院各班召开“安全在我身边”主题班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