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少敏、姜肃泉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0年12月15日 10:39  点击:[]


为发扬和传承京剧艺术,提高我校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引领学生领略国粹艺术魅力,12月8日下午,学校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少敏、姜肃泉在和平校区润德楼博雅堂作了题为《京剧历史与文化》的专题报告,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艺术学院马刚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校党委书记贾宁亲临会场对两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报告会上,两位艺术家从京剧的起源、发展历史以及京剧艺术特征等多个方面阐述,以《空城计》《卖水》《梨花颂》等多个经典选段为例,从角色性别、性格、年龄、职业和社会地位等,深入具体地分析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2020级国际商务班的方正同学现场演唱了《洪洋洞》选段,其良好的艺术素养获得两位艺术家的称赞。报告会最后,两位艺术家表演了京剧《蝶恋-梨花颂》唱段,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后期,两位艺术家还将继续来我校讲学,除讲授京剧基础知识外,还将通过师生互动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和传承京剧艺术,学校也将支持京剧类学生社团的建设,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激发学生对京剧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少敏,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从事京剧艺术40载,曾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联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主工青衣花衫,宗梅派,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和甘肃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陆淑绮先生为师。曾主演剧目《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廉錦枫》《天女散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昆曲《刺虎》《游园》;新编历史剧《夏王悲歌》《野天鹅》《西域星光》《丝路花雨》及现代京剧《草原曼巴》《温世仁》。2016年1月获得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财政厅联合授予的“甘肃戏剧八骏”荣誉称号;同年11月由甘肃省总工会授牌“马少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并积极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



姜肃泉京剧演员1970年10月开始学习京剧表演艺术,从事京剧艺术50年,工文武老生1982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深造,先后师从李甫春、李世霖、何金海、高盛麟、尚长春、付德威、江长春等前辈艺术家学习了传统京剧《群英会-借东风》《逍遥津》《碰碑》《打金砖》《清风亭》《定军山》《洗浮山》《战冀州》等剧目。2016年起受聘于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为音乐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授《京剧体验》《剧目与作品排练》《舞台表演基础》《戏曲经典唱段模唱》《第二乐器—京剧》等课程




上一条:我校开展京剧艺术系列讲座《二》 下一条:艺术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青春勇担当”知识竞赛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