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 第一期 马德:敦煌工匠与敦煌石窟

2020年12月11日 08:28  点击:[]

129下午敦煌研究院原文献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马德教授,在我校段家滩校区研究生研讨室(北教209),开展题为《敦煌工匠与敦煌石窟》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术讲座

讲堂上,马德教授通过“敦煌古代工匠概况”“敦煌工匠与石窟营造”“敦煌工匠的艺术特色”“敦煌工匠的角色认知”“敦煌工匠的民族精神”个方面进行讲解,以壁画还原历史,用工匠体现精神传承,为大家展现了敦煌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和敦煌古代工匠所传承工匠精神。

在文化传承与保护方面,马德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保护和研究是为了弘扬,没有弘扬就失去了保护和研究的意义传承的是精神是历史使命是精神的升华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推动历史前进的时代先锋。

此次讲座为大家展现敦煌工匠的职业画卷,从敦煌工匠的分工到创作过程再到工匠的社会地位。不仅让大家领略到古代敦煌工匠们奉献、牺牲、包容和创作的工匠精神,同时还把思政育人、时代精神带进讲堂。

在最后的答疑互动环节,师生与马德教授围绕敦煌学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学术讲堂对我院特色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同学的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 郑智恒/摄影 陶研炎/审核 牛勇/编辑 吴宜轩




上一条:艺术学院“研究生学术讲堂” 系列讲座 第二期 高启安:丝绸之路饮食文化的流布——基于数款食品种 下一条:李万红为艺术学院师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