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与你相遇 | 我在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等你!

2023年06月28日 08:00  点击:[]

院长寄语

»»


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

亲爱的考生朋友们,首先向经历了紧张的复习、艰辛的备考、与时间的赛跑、与病毒的斗争,最终杀出重围,脱颖而来的你们致敬!祝贺你们在国家大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诉诸于自由的心灵,我们学习艺术,就是要在理性客观的世界之外再拓开一扇多维空间的感性大门,多一个维度感受世界,以美为媒,用美的思维和眼光,来奏响时代前进的号角。作为师长我真诚希望你们选择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我们愿意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为你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人文氛围,兰财艺术学院就是你启航的那座驿站,让我们一起选择通往成功的方向,行稳致远,一起向未来。

这个秋天,我和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在美丽的兰财校园,静候你!

院长:牛勇

学院简介

»»


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始建于1992年,是甘肃省高校中最早创办艺术设计(本科)专业的学院,目前已发展为集设计学、美术学、音乐学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学院。现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设计学省级重点学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公共艺术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专业平台】

学院设有艺术设计系、公共艺术系、美术系、音乐系4个教学单位,敦煌文化研究中心、西北中国画研究院2个研究中心,计算机图形设计、互联网加实训实验、服装缝制工艺、丝网印刷、模型制作、摄影、陶艺、壁画创作、漆画、雕塑、图形实验、国画临摹、油画临摹、电脑音乐制作等14个教学实验室,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兰州美力峰艺术造型有限公司等9个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拥有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中国画、油画2个专业方向)、音乐表演6个本科专业,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7人,博士及在读博士教师15人。在校生129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0人,本科生1266人。师资队伍中拥有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理事、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等,拥有一批知名画家、设计师、教授及国内重点院校毕业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同时聘任业界精英兼职任教及艺术指导,形成了良好的教学团队。


【人才培养】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学院不断探索交叉学科背景下艺术教育与学术研究的实现路径,通过借鉴吸收、开拓创新的科学研究思路的形成,以及结合学科专业结构与师资特点,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扩充专业空间,突破教学瓶颈的专业教学实践,相应模式的有效性已得到显现。这两个方面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帮助学生完善人格、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人生观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将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拓展国际视野,不断加强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服务社会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西部艺术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努力,在努力推进西部艺术教育与设计艺术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升学院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专业介绍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掌握视觉传达的创意、设计、制作、策划与研究、媒介传播与技术等方面的知识。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艺术设计行业的用人标准和素质水平,符合新文科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与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能够在设计学学科领域下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传承西部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于现代视觉传达设计,具有厚实专业基础与职业素养,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技术和设备,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责任意识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视觉识别设计、创意思维表达、影像技术、敦煌图案与设计表达、图形创意设计、字体与符号设计、编排设计、品牌传播原理、插画设计、西部民艺图像符号再造、交互与界面设计、信息视觉化等课程。

工作适用范围: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国画方向(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素养。掌握国画创作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社会相关领域从事国画独立创作、教育、研究、管理、美术编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传统文化、西部民族民间美术、中国画现代材料技法研究、书法、篆刻、传统壁画技法、重彩、岩彩画技法、中国画(山水、人物、花鸟)、影像技术、中国画小品及中国画创作等课程。

工作适用范围: 适合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油画方向(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素养。掌握油画创作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油画基本材料和表现技法,掌握基础造型和色彩表现的专业技能,具备实际绘画创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社会相关艺术文化领域从事油画独立创作、教育、研究、管理、美术编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素描、油画(静物、人物、风景、人体)、透视与解剖、综合绘画材料与技法研究、表现语言媒介与空间、影像技术、传统壁画技法、油画表现语言本土化研究以及油画创作等课程。

工作适用范围:在美术创作部门从事油画、壁画、宣传画创作工作,在各级美术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在各级艺术馆、展览馆、文化馆(站)从事美术创作和辅导工作,在出版社、报刊杂志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部门、企业从事有关宣传工作。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 掌握环境设计的设计程序、设计方法、制作、策划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 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符合新文科建设、国家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符合环境设计行业的用人标准和素质要求,能够在设计学科领域下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将区域文化特色与专业设计实践相结合,具有厚实的专业基础与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技术和设备,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责任意识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创意思维表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体工程学与环境行为心理学、设计程序与方法、展示空间设计、人居空间设计、陈设艺术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工程制识图与CAD制图、模型创意制作、材料构造与预算、项目实战训练、城市社区生态环境管理等课程。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环境设计研究院所及相关管理部门和专业协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室外空间规划设计等工作;可从事相应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专业培训及各级美术院校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公共艺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公共艺术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掌握公共艺术的创意、设计、策划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符合新文科建设、国家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符合公共艺术行业的用人标准和素质要求。能够在设计学科领域下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应用于当代公共艺术设计。具有厚实的专业基础与良好的职业素养,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技术和设备,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责任意识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应用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创意思维表达、计算机辅助设计、公共艺术概论、传统壁画技法、雕塑、公共景观设计、 壁画与壁饰设计、公共艺术创作与实践课程、影像技术、综合材料绘画技法、材料与工艺、陶艺基础、CAD制图、陈设艺术设计等课程。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景观设计规划部门、装饰工程公司和各类与公共艺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创作、教学、研究等工作。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本理论,掌握服装设计的创意、设计、制作、策划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遵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符合新文科建设、国家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符合艺术设计行业的用人标准和素质水平。能够在设计学学科领域下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传承西部文化特色与现代服饰设计。具有厚实专业基础与职业素养,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技术和设备,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责任意识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纤维面辅料再造、影像技术、效果图技法、服装结构基础、服装设计、立体裁剪、成衣工艺、服装CAD、手工印染、服装流行趋势与调研、陈列艺术设计等课程。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适宜在轻工、纺织、商业、外贸等部门的服装工厂或服装设计单位从事服装、服饰设计、研究工作,亦可从事服装、服饰设计的教学工作。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音乐表演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音乐素养、扎实理论基础、过硬专业技能,具有系统的音乐理论基础和文化修养,富有团队协作精神,具备现代音乐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艺术实践能力,具备音乐表演行业相应岗位所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门知识,能够在文艺团体、中小学等相关部门从事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和音乐研究的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声乐、钢琴、手风琴、小提琴、古筝、琵琶、扬琴、中阮、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概论、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常识、合唱与指挥、钢琴基础、钢琴艺术指导、电脑音乐制作、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歌曲作法、舞台表演等。

工作方向及范围:歌舞剧院(团)、演艺集团等文艺团体,从事舞台表演、音乐创作;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机构从事音乐文化传播、音乐制作;中小学等文教事业单位从事基础性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等。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就业情况

»»





教授团队

»»


刘飞 艺术198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甘肃省画院特聘画家。绘画作品《秋韵》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甘肃省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绘画作品《干花》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五次新人新作展,绘画作品《静物》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画粉画展,绘画作品《百合花》入选全国首届小幅水彩画展,多幅绘画作品被收录于《中国当代水粉艺术》,并出版个人专辑《刘飞绘画作品集》, 绘画作品《静物》获甘肃省首届 金驼奖银奖,油画作品《风景》获甘肃省庆祝建国60周年青年绘画作品展一等奖,漆画作品入选甘肃省庆祝建国60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并获二等奖等。多幅作品被专业机构及个人收藏。



牛勇   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高等学校美术、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副主任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入选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担任第九、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评审专家。2000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9月至20041月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及骨干教师研修班,主修平面设计;201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设计理论及设计教育研究,在《装饰》、《艺术百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作品10余篇,作品入选全国首届,第二届,第三届高校插图作品展,多次获甘肃省美术作品、设计艺术作品展一、二、三等奖等。



张辉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甘肃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声乐研究协会理事,甘肃省高校艺术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副院长。在学习和工作期间多次参加比赛,在文化部第三十九届国际贝利尼声乐大赛中,荣获全国比赛二等奖;在第九届、第十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中,荣获美声唱法一等奖、三等奖。多年来在教学中潜精研思,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教师辅导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甘肃赛区优秀教师辅导奖。多次受聘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甘肃赛区、甘肃音乐黄钟奖、甘肃省声器乐大赛等专业大赛评委工作。所培养的学生在各类声乐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和荣誉。




韩永林  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甘肃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研究生导师。撰写论文多篇,其中《民间艺术在现代教育中的地位》获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三等奖,出版《广告设计》教材一部;设计作品获得甘肃省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一、二、三等;甘肃省建国55周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多次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张亚伟 9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为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甘肃高层次人才津贴,教授。甘肃画院油画院院聘画家、甘肃敦煌中国画院副院长。2021年中国美术名家邀请展(北京);2020CEAPVA 亚太视觉艺术交流展;2020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抽象艺术大展》;2020年《呼吸:2020中俄艺术展》;2019年《千年一梦一敦煌文化主题艺术展》;2018年《和一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2017年《美国俄亥俄国际艺术交流展》;2017年 《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



高兴 博士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分委员会委员, 无锡太湖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设计师协会秘书长,中国当代设计双年展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郝励 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2000年考入日本国立筑波大学艺术研究院日本画专业,2002年获硕士学位,现为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美中企业家联合会艺术家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华艺术家协会会员。1998年参加国文化部举办的中国首届重彩岩彩画高研班;2000年起每年在曰本筑波美术馆和日本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06年北京邮政管理局出版发行《中国当代重彩画家郝励作品》明信片一套;《菖兰》参加第四届中国重彩岩彩画展并获优秀奖;《月夜》、《百合花》以及《幻影》参加第五届中国重彩岩彩画展并获优秀奖。



孙圣国   20087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获硕 士学位,现任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公共艺术系教授,兼职中国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画院美术研究研究员。在《甘肃社会科学》、《中国陶瓷》等省级,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作品40余篇(件), 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参与省部级,厅级等课题项目10余项,作品多次参加省部级以上展览活动并多次获奖。

优秀校友代表

»»



李望观 行简品牌设计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获过IF设计奖、意大利A'设计奖等曾任职于日本博报堂上海公司 教育部审定的首批全国优秀创业导师 2019上海国际设计周陕西馆设计导师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 西安温度公益设计活动(1-3季)艺术总负责人。





宋凯 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设计总监/设计合伙人2016年红点奖/2018年中国4A金印奖铜奖2019年德国国家设计奖银奖2019德国国家设计奖优秀奖2020年红点奖/2021IF2022年德国国家设计奖四项奖。



屈伸 历经李奥贝纳、TBWA、阳狮、盛世长城、LOWE、等大型4A集团。十五年的广告经历荣获了戛纳、克里奥、亚太、Oneshow、龙玺等各大广告奖项。2013年创业,创办火橙传播集团,并成功登陆新三板。现创办景逦文化,致力于创意和视频传播。



苟中卿 新锐艺术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经典汇 CLATIA 签约艺术家艺评网合作艺术家多幅作品被全国重要美术馆和个人收藏2021年作品上拍北京保利国际拍卖。



王星伟 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研究方向: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研究,现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曾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蒋南翔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著作《艺术人类学系列丛书(木头的生命)》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出版项目;译著凤凰文库·设计理论研究系列”-《世界设计史》、《平面设计全面解决方案》等;参与编写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传统工艺振兴案例汇编丛书《工艺当随时代:传统工艺振兴案例研究》,编辑出版高等艺术教育基础理论系列教材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科研论文数篇。



陈少杰   2005年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现任教于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委会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艺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学院品牌活动

»»





心系新生,温暖宿舍'



春季招聘宣讲进校园活动



三抓三促行动之学生管理服务篇



                                           “艺彩春日印象画展



激情澎湃的运动会




毕业设计展暨服装秀精彩呈现




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暨学生就业推介会


上一条:艺术学院关于推荐2023年“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候选人的公示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