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学术科研 | 教学成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2017年04月14日 09:16  点击:[]

 

各学院(部)、各教学单位:

   2017届本科毕业生已经返校,为进一步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管理

   通过教学督导对近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查发现,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不够严谨,脱离实际,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不规范,指导记录、论文评阅评语和答辩记录填写混乱;毕业论文(设计)调查研究和文献资料阅读不够,部分论文写作存在“假、大、空”的现象;毕业论文(设计)未按照《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定》体例格式要求进行编排,文献引用、英文摘要撰写错误等。

   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即,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重要的评估指标和评价环节,各学院(部)务必要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好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工作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强组织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协调2017届毕业生写作毕业论文(设计)与就业找工作的关系。要从时间安排、师资组织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集中力量把工作重心放在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写作,提高论文(设计)质量层面上来。

   二、抓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管理

   1、学院(部)要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管理

   各学院(部)应严格按照《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定》(兰财大校发〔2016〕72号)的相关规定,组织实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完善工作流程管理机制,明确工作标准和规范。要严格对照我校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和进度安排(见附表1),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好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和督导。做到工作有台账,检查有记录。

   2、靠实指导教师论文指导的工作责任

   进一步靠实论文指导教师的工作责任。通过教研室活动研讨、专题会议讨论等形式,加强对指导教师的业务培训,熟悉指导工作基本规范和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提高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选题、资料查阅、调查研究、论文开题、文献综述、外文翻译、论文撰写等环节的能力和时间、精力投入。要指导学生按规定的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规范认真撰写毕业论文,加强论文选题专业性、写作可操作性和论文思想性指导。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进行论文修改不得少于3次。在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记录表、修改意见单等栏目上给出客观准确的指导意见,客观公正的评阅论文并写好论文评语(见附件1:参考性指导意见及参照评语)。

   3、加强对学生写作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与管理

   各学院(部)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管理。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论文写作观,恪守学术道德,不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独立、规范的完成论题研究与写作。要帮助学生协调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实习就业的关系,做到毕业论文写作与实习、找工作两不误。要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安排和进度要求,提醒指导老师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论文写作和研究。

   三、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

   1、组织好论文(设计)工作中期检查

   2017届本科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现在已经时间过半、写作任务过半。各学院(部)应组织力量开展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中期检查。重点对指导教师的实际指导情况、论文写作进度和质量做一次全面的检查评估。检查既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又要总结经验、普及推广。

   2、组织好毕业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工作

   为坚决杜绝毕业论文中的抄袭、剽窃、伪造数据等现象。教务处将使用 “中国知网”的“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PMLC)”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随机抽取各专业毕业总人数的20%进行检测。

   3、组织好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为提高广大师生投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积极性,本学期继续对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予以奖励。对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和学生, 颁发证书,给予物质奖励。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学校统一编印《兰州财经大学优秀本科论文集》。

   4、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归档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选题分析、毕业论文 (设计)质量分析、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学生论文总体水平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及时进行总结,组织交流,认真写出书面总结材料,并及时收集、整理各种材料,保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管理工作材料的档案建设工作。

   5、组织好评估检查工作

   各学院(部)要按照《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的要求,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标标准,对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全面自查,务必在毕业生离校之前整改好存在问题的论文。对于论文自查工作,各学院(部)要自建台账,责任到人,做好自查工作记录。

   教务处将会同高教评估中心组织督导专家以不同形式检查评估各学院(部)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工作细致认真、管理到位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敷衍塞责、管理松散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论文,要按照《兰州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兰财大校发〔2016〕70号)追究指导教师和学院领导的工作责任。

 

教务处

2017年4月11日

附表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内容及时间进度安排一览表

序号

工作阶段

主要工作内容

起止时间

1

准备阶段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2016—2017(一)  第7-8周

2

选题阶段

各专业优化论文选题,学生选定后确定指导教师

2016—2017(一)  第9-10周

3

开题阶段

学生撰写、提交、修改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进行审核

2016—2017(一)  第11-15周

4

初稿阶段

学生撰写、提交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审阅初稿,提出修改意见

2016—2017(二)  第1-4周

5

论文修改阶段

学生反复修改论文并提交修改稿;指导教师审阅论文修改稿

2016—2017(二)  第5-9周

6

定稿阶段

学生提交论文定稿版;指导教师审定并给出指导成绩

2016—2017(二)  第10周

7

抽检阶段

随机抽检,发布抽检结果

2016—2017(二)  第11周

8

答辩分组、评阅阶段

成立答辩小组、分配评阅人、给出评阅成绩

2016—2017(二)  第12周

9

答辩阶段(含二次答辩)

现场答辩,发布成绩

2016—2017(二)  第12-14周

11

论文评优

学院评定优秀毕业论文

2016—2017(二)  第15-16周

12

总结归档

毕业论文工作进行总结、归档

2016—2017(二)  第17周


上一条: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艺术学院“文明宿舍”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r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邮编:730030  电话:(0931)4673857